English

热点轮作是后市主要特征

2000-04-15 来源:生活时报 点津顾问 薛敦方 我有话说

本周沪深两市基本上仍在维持震荡盘升的走势,周一至周三两市拉出高位小阴线,周四在国企大盘全线走强的影响下拉出中阳线,周五大盘经过上下波动后当日收于1833点和4620点,两市在周K线上拉出一根带下影线的小阳线。纵观一周的交易情况,可以发现热点呈波动的发散性状态,马钢股份成为本周的市场亮点,该股在创出历史新高的同时,也给诸多低价股打开了上涨的空间,股指在这种氛围下形成了震荡盘升的特征。

与前期高科技网络股上涨时形成不同的市场心理反应是,在马钢股份等国企大盘股形成短线的热点品种后,不少投资者认为根据以往的经验,大盘股的上涨应属于见顶的信号,特别当周三大盘下跌形成一种小圆顶的形态时,不少市场人士竟认为大盘短线会有暴跌的可能性。实际上,马钢股份在本周的杰出表现反映出市场主力对后市的乐观情绪。以马钢股份为代表的国企大盘股的崛起既是对前几周炒作中低价股热点的延续,同时也是主力看到了我国经济出现明显复苏可能会给传统产业带来转机,另外,从市场主力的战略意图看,由于近期周边市场高科技股票出现持续下跌,沪深两市也较难摆脱这一影响,由于高科技网络股目前所占的股指权重极大,这类板块的走弱势必会对大盘股指带来较大的影响,而以马钢股份为代表的国企大盘股的崛起弥补了因高科技股票全线下跌而带来的负面效应,也顺利完成了主力护盘战略意图。

预计,热点的交互轮作会成为后市推动大盘股指上涨的内在动因,从技术形态看,沪深两市本周再次拉出一根小阳线,由于近期基本面极利于做多,大盘仍将会以震荡的方式向上推进,但热点将会呈多极化的状态,类似春节后井喷式的行情不复存在,而更多地会以部分个股的上涨带动大盘股指的小涨。从这一角度而言,后市热点会形成以低价股带动中价股上涨,最后形成炒作高价股的格局。当市场发现原先不少被市场抛弃的大盘股竟然上涨至10元左右时,不少中价股就显得极具投资价值,随着类似岁宝热电等中价股不断向高价股逼近,这自然会促成高科技股票的补涨,随着热点的不断交互轮作,大盘股指也将会出现意想不到的上涨高度,从这一角度而言,目前大盘股指远未进入见顶的状态,由于诸多股票仍未上涨,股指在个股普涨情结的推动下将会不断地创出新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